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致敬革命精神 传承光荣梦想——自动化学院学生党员“建党百周年徒步”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4日 作者:周一苇 浏览次数:

2021年6月2日下午,自动化学院学生党员“致敬革命精神传承光荣梦想”主题建党百周年徒步活动顺利举行,这也是上海东方卫视重大历史革命题材剧《光荣与梦想》十城百校高校行在湖南长沙站的主题活动。上海广播电视台影视剧中心主任党总支书记卫华、中南大学自动化学院党委副书记黄亚出席活动启动仪式,和同学们一同追寻红色记忆、体悟革命精神、深入学习党史。

启动仪式后,党员同学们编组列队,徒步攀登岳麓山,打卡红色地标。大家从近现代保护文物、自动化学院所在地民主楼出发,途径和平楼,徒步岳麓山,先后到达开国大将肖劲光雕像、爱晚亭,来到新民学会旧址,一路设有6个党史知识打卡点和微党课现场教学点。

学生党员们瞻仰了爱国将领肖劲光的雕像。在雕像前,党员代表为党员们深情述说了肖劲光的光荣事迹。肖劲光青年时期曾两次赴苏联学习军事知识,深受列宁革命思想的影响。在三十年南征北战的革命生涯中,他打沈阳、围北平、越华北、渡长江、占武汉、进长沙,为新中国解放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奉命组建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30年来,他主持建立了北海、东海、南海三支舰队和海军航空兵,领导创建了中国海军的许多个第一。听完讲解员的介绍,在场的党员同志们无不为之动容,这位为中国奉献一生的开国将军的身影从此深深刻画在他们的心底。

大家徒步到达“中国四大名亭”之一爱晚亭,党员代表由杜牧的《山行》一诗引出抗日战争时期在爱晚亭中发生的故事。当时,日本“二十一条”、袁世凯恢复帝制、张勋复辟给中国人民带来沉重打击。以毛泽东为代表的新一代中国青年正在探索着新的出路。而爱晚亭,也就成了他与挚友蔡和森、罗学瓒、张昆弟等聚会的地方。在这里,他们或臧否人物、议论世事,或登高吟咏、斗韵唱和。在这里,也孕育出了毛泽东最初的革命思想。听闻此言,这座琉璃碧瓦、金柱丹漆名亭在学生们的心中渐渐高大了起来,眼前仿佛浮现出当年那群学生“书生意气,挥斥方遒”的情景。

新民学会旧址是本次徒步活动的终点。还记得1918年4月14日,毛泽东蔡和森等13人便是在此成立了新民学会,该学会是“五四时期”以学生为主体的众多进步团体中成立最早的,并于1920年成立湖南共产主义小组,为中国革命史谱写了光辉的一页。党员同志们在此重温了那深沉又激昂的入党誓词,时光仿佛又倒流回那个艰苦的岁月,那些红色的记忆流淌进每一位党员的心中。

本次活动的党史知识问答环节,紧密结合《光荣与梦想》的剧情,既有可视化影视作品的传播、又有红色地标的沉浸式体验教学,更有助于同学们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顽强奋斗的峥嵘历史,为党史学习提供了新思路。

自动化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林志强同学说:“我们青年学子要植根于三湘大地,学习好党史,传承好革命与发展的时代精神。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实践中贡献青年力量,展现青年担当,不负总书记的嘱托,不负人民对青年的期待。”

“十城百校”高校行是上海广播电视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结合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剧《光荣与梦想》,联动全国高校进行深入党史学习教育所做的一次创新探索。据了解,该活动将在线上覆盖全国十个城市百所高校,号召万名大学生参与光影党课学习党史,线下将落地上海、北京、重庆、延安及长沙等地,联动复旦大学、清华大学、重庆大学、延安大学、中南大学等高校,通过影视论坛、红色行走、党史知识问答等形式,打造一系列“光荣与梦想光影党课”,致敬革命精神,传承光荣梦想。

《光荣与梦想》是“理想照耀中国——国家广电总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电视剧展播活动”重点剧目,目前正在东方卫视每晚19:30两集连播。该剧充分展现了从中共一大建党到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新中国傲然屹立在世界东方这一段错综复杂、恢弘壮阔的历史。可做为党史学习教育的优秀资源。

联系电话:0731-88830700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民主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