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研究生自动化1901班组织学长学姐求职经验分享会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9日 作者:刘芳扬 刘雯 浏览次数:

2021届毕业季即将到来,2022届毕业生也即将进入秋招。为此研究生自动化1901班于5月15日在民主楼222举行了一场学长学姐求职经验分享会,并且有幸邀请到签约百度的史燕星、签约腾讯的迟胜凯、签约华为的陶青、签约上海浦发银行武汉分行的刘冕、签约西南设备研究所的文昊飞,以及签约中南勘察研究院的刘语汀为学生进行就业分享。希望通过学长学姐的切身经历帮助毕业生们找到一份心仪的工作。

首先,由史燕星带来他的精彩分享。他的规划可谓入学就剑指大厂,研一努力学习知识并且参与比赛,研二找实习,研三拿offer,可谓度过了充实的研究生时光。对于学生来说,最关注的还是史燕星对于找工作环节所做出的准备,所以史燕星也讲述了面试经验和资源。从基本知识、面试轮次,到需要准备的算法岗模型,再到简历制作的精髓,以及最后拿到offer时的薪资、发展、签约的小tips,史燕星可谓讲述的面面俱到,学生们都收益匪浅。

接着迟胜凯作为一个软件开发岗位的技术人员,从不同于史燕星的算法岗的角度讲述了他的求职经历。他从自己的实际故事出发,让学生切身地了解到他从刚开始找工作时的崩溃到通过自己的努力最终找到一份好工作的全过程。其中,印象最为深刻的就是迟胜凯从七月份开始一天20条LeetCode,这说明,找工作虽然有技巧,但是还是需要自身努力。

陶青的分享从一个不一样的角度带学生更深入地了解秋招。陶青属于海投类型,投过100多家公司,在经过广撒网以后,陶青认为:“还是不能盲目投简历,自己要定好自己的方向”。陶青还谈到:“实习可以,但不宜过长,两个月即可,有转正的才有继续的意义,没有的得及时止损!”

在整个上午的互联网就业分享中,三位学长分享了很多找工作时候的小技巧,小工具,小链接还有小资源,可谓给学弟学妹们送了一堆武器装备,恨不得,把每一位学生都武装成“特种兵”,在就业市场中大显神通。下午的国企单位分享也同样精彩纷呈。

首先是刘冕讲述他在求职过程中在各个岗位进行尝试,最终获得心仪offer的故事。师兄强调求职最重要的是良好的心态,互相帮助也是必不可少的。刘冕还谈到如何平衡科研和找工作的关系,他说道:“工作是自己的未来,科研在工作去向确定后就能更从容地去开展,因此对于毕业年级学生而言,将工作去向落实好应该放在第一位。”

接着,文昊飞为大家做分享。他谈到国企不同于互联网的地方在于薪资待遇不够清晰,并且容易被HR夸大,所以需要提前和国企内部的学长学姐打探清楚。文昊飞比较看重工作的稳定性,因此选择了去国企发展,他认为有相同就业需求的学生也可以考虑将国企作为自己的第一选择。文昊飞:“找国企没有后退的余地,所以在找的过程中一定要深思熟虑,毕竟是要待一辈子的企业!” 最后,刘雨汀补充了毕业年级学生可以选择的就业渠道,例如大学行政岗位、选调生。同时具体介绍了银行的轮岗制度,还有长沙地区比较好的几个国有集团。

学生们和学长学姐热情深入地讨论了很多问题,例如找工作的目的性和意义性等等,都表示收获满满。希望在接下来的秋招中,学生们能够带着学长学姐提供的丰厚经验,在求职路上旗开得胜。

联系电话:0731-88830700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民主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