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自动化学院“我和我的家乡”系列主题党日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5日 作者:杨金鑫 浏览次数:

2020年10月11日19:30,自动化学院“我和我的家乡”系列主题党日活动于潇湘国际影城开展。本次活动由本科生二、三、四支部、研七、八支部联合举办。活动内容为集体观看电影《我和我的家乡》,学习影片要传达的精神,结合实际生活进行思考。

首先,影片开始前,杨书记给同志们简单介绍了本次电影的主题,影片展现了医疗政策、山区发展、乡村教育、治沙环保、新农村建设五个与时代步伐紧扣的内容,从喜剧出发,以泪目结束。书记表示,希望同志们在观影的同时多思考,对影片有自己的见解,在影片结束后可以分享自己的感想和收获。

图一 支部合照

随后,同志们认真观看影片。笑中带泪,是每位同志观看过程的真实写照。笑,片中的五个故事都有着鲜明的喜剧特点,加上擅长幽默搞笑的演员精彩的表演,让《我和我的家乡》成国庆档最好笑的作品之一。泪,每个故事的背后是背井离乡的游子们对家乡无法割舍的爱,对脱贫攻坚做出的贡献,每个人对家乡的小爱,更体现了中国人对国家炽热的大爱。

最后,各支部同志分享了自己的观影感想。本二支部的杨晓雨同志认为,五个故事中,她最有共鸣感,也最以为贴近真实生活的是最后一个故事——《神笔马亮》。画家马亮放弃了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深造之路,毅然选择了瞒着妻子用自己的美术技术帮助建设家乡。这与2020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的背景非常相符。

本二支部的林绪融同志认为,从影片中许多人看到了教师的伟大,她更看到了孩子们懂得感恩与回报的美好品质。她不仅感动于范老师对学生们呕心沥血的照顾与教学,还感动于学生对老师的回报,他们积极动手复原了当年的“最后一课”,感恩,是存在于人性中的极美的品质,不仅铭记在心,要更付诸言行。本三支部杨子腾说,范伟饰演的老师形象深深刻在了他的脑中,为了教山里的学生,将原本只需在乡村教授两年的期限自愿延长到了十年,现在信息发展再迅速也比不上老师的口口相传更能让学生铭记于心。本四支部伍莉榕同志也对这一片段感触颇深,每一位乡村支教的老师在用一生的付出给每一个地方贡献着,他们的精神是可贵的,知识改变命运,只有每一位中国人在精神上、知识上富足了,生活才能有所改观

本三支部田博轩说,相比于我和我的祖国,我和我的家乡又别有了一番触动人内心深处的感觉,短短五个故事的组合,从五个方面分别讲述了祖国五大地域,五大方面的成就,用极其接地气的叙述展现方式,更能引起人们心底的共鸣,有欢乐,有温馨,回过头发现早已感慨万千,泪流满面。和家乡的感情正是以这样平静温柔的力量,触动着我们每个人的内心深处,也让我们深深的爱着这片土地。

本四支部鱼碧洋同志在分享中提到,《回乡之路》中比起在外打拼混出成就才想回家的闫总,一直扎根一线建设的乔树林更让人觉得值得钦佩。片段中短视频带货也是符合了如今当下的网络时代,鼓励大家利用好网络去带动家乡的农产品了,也是扶贫的一个好方向。

研七支部的同志分享的是《北京好人》这一段故事,它简述的是同一个村出来的两个人之间的一系列搞笑故事,虽然演的很搞笑,但是折射出很多感人事迹。第一是农村看病问题,第二是那个农民明明有医保卡却不知道如何使用,甚至都不知道家庭里面有这个,可以从侧面折射出医疗在农民群众之间宣传力度不是很够,所以各个村委会有责任大力宣传国家的一些利民政策,这对提升人们幸福感很重要。

研八支部的同志提到,走出来,再回去,带出来的是希望,是家人的期盼,村里的骄傲;带回去的是希望,是振兴农村,脱贫攻坚,兴旺致富的光明大路。几十年的城镇化使得城市与农村差距越拉越大,现在中国大部分依旧是农村人,依旧过着简单的生活。城市反哺农村,人才、科技、教育就是必由之路。千千万万的大学生就是振兴农村最宝贵的财富,农村将是国民幸福和新一轮经济增长的高速引擎。我爱我的家乡!从那里出来,也将回到那里!

本次党日活动中,每位同志都收获颇多。许许多多普通人在普通的岗位上做出了不普通的事迹,很多人为了自己的家乡奉献着青春甚至是生命,这都蕴含着每个国人对家乡最真挚的爱,也唤起了大家对家乡的热忱。

联系电话:0731-88830700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民主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