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天地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风采

当他走遍世界,归来仍是少年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31日 作者: 浏览次数:

 


岁月蹉跎,当他走遍世界看过远方;此心诚挚,归来仍旧是少年。他是25年以上过程自动化及生态环保行业工作经验的高级工程师,致力于工业自动化及环境监测技术及解决方案的发展;他负责的德国SICK集团中国区组织及业务发展迅速,2018年在FA/LA/PA工业自动化领域产品及系统销售收入近20亿人民币,在AI与生态环境的发展中领先发展。 他就是西克麦哈克中国区总裁、自动化学院1992届校友李长云。


莫负青春好韶光

回忆起在中南的大学时光,李长云学长跟我们聊起了他年轻时的故事。作为一个北方人,当初选择来长沙读书的原因却不是很复杂。他说,一方面中南(当时叫中南工业大学)的名字非常好听,另外一方面他认为自动化专业是一个非常不错的选择,于是机缘巧合下就来到长沙读了四年书。

当聊起大学生涯是如何度过的时候,李长云学长记忆犹新的是,他当时非常喜欢社交活动,入学以后,他一直担任学生干部,帮助老师做事,为同学们服务,在潜移默化中锻炼了自己的管理能力。他认为青春的时光是非常宝贵的,无论你是用来进行科研、学习或者社交,千万别让大学四年的美好时光虚度过去。当你很充实地去过好每一天,日积月累中,你会发现自己得到成长和蜕变。

另一件让李长云学长忘不了的事情就是他非常喜欢参加体育活动。他记得有段时间会天天出现在篮球场上,长期的运动和锻炼使得他身体素质非常好。他不仅篮球打得好,而且还是当时自动化系女排的主教练和男排的队长,在体育活动中他也交到了不少朋友。他告诉我们,作为一名在校学生,当你拥有良好的身体素质后,才能更加有活力去投入每天的学习和生活中。

国际化时代,英语很重要

作为长年工作在外企的经历,李长云学长在采访中多次向我们谈及学好英语的价值,在当今的国际化时代,英语作为全球通用的一门语言尤为重要。他讲述了自己在工作上与外国人打交道的经历,并在年复一年的积累中锻炼出了很好的英语口语。

他跟我们分享了学英语的一些心得:“最开始的时候,一定要把英语基础打扎实。英语是一个逐渐积累的过程,一开始你的词汇量可能不是很大,面对很多生词和难懂的词汇,千万不要放弃,一定要努力去迈过这个坎。当你一步步提升自己,词汇量渐渐增长后,你会发现自己的水平会有所成长。”面对多元化和国际化的时代,只有学好了英语,才能在工作中更加游刃有余,并最终脱颖而出。

专业技术与素质文化并举

对于大学生活如何去充实自己获得成长,是许多在校生关心和思考的问题。李长云学长向我们分享了他的看法,即专业技术与素质文化并举。

作为一个大学生,既要学好自己的专业课,提高自己的专业技术水平,也要培养自己的思维能力,尤其是学会系统结构性思维和工作方法。他尤其强调了逻辑思维的重要性,如果一个人没有逻辑思维能力,那么他做事的效率就会非常低下。只有真正掌握了系统性结构思维,那么做事情才能高效率并节省时间,最终获得成功。李长云学长告诉我们,对于未来一段时间的工作和生活,他会提前列出一个计划表,在哪个时间段该去做哪件事情都会写在这个表上,按部就班地去执行,这样才能把事情做得有条不紊。

李长云学长告诫广大的学弟学妹,一定要坚守人品。他语重心长地说:坚守人品很重要。如果你人品在这个行业里,或者是某些时候,你给人产生不信任感,那么你可能很大一段时间内会失去别人的信任。当信任一旦失去后,你用十倍的也补偿不回来。

他建议同学们坚守人品、求实创新养成诚实、严谨、坚韧、好学的精神。人生路漫漫,只要始终坚守这些原则,那么最终一定能够获得成功。

良好的心态与长远的眼光

人的一生会遇到许许多多的挫折和困难,当面对逆境的时候,很多人会垂头丧气而失去了前进的方向。当谈到这个话题的时候,李长云学长认为拥有一个积极乐观的心态至关重要。不同的人在面对逆境的时候,拥有积极心态的人会选择直面困难,勇于去挑战并克服它,但悲观的人会因为这些困难而变得一蹶不振。他告诉我们,积极的心态会鼓励你面对挫折并迎难而上,保持一种乐观而良好的心态对人生大有裨益。

站在外企高管的角度,李长云学长强调了眼光和视野的重要性。他认为一个优秀的人除了拥有系统结构性思维外,长远的眼光是必不可少的一点。在当下的时候,就要思考未来前进的方向,找准突破口并朝着这个方向去努力与尝试,机会永远是给这些拥有长远眼光的人。

不知不觉中,我们与李长云学长聊了好多,从学习、工作乃至人生。从李长云学长的过往经历和人生哲学中,我们收获许多。看遍世界,学长依旧保持着一颗至诚的心,不断追求卓越,成功就会在不经意间来到你身边。

联系电话:0731-88830700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民主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