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天地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风采

如诗年华风采奕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31日 作者: 浏览次数:

 


温文尔雅、口才流利,是我们对冷聪学长的初印象,让我们打破了对科研工作者的刻板印象,他温和的声音以及亲切的态度,让初次见面的我们少了几分紧张和尴尬,多了些许轻松愉悦。


2011年,他从中南本科毕业后到中科院硕博连读,再到中科院自动化所南京人工智能芯片创新研究院副院长,现在又作为优秀校友代表回到母校,才30岁的他用年轻有为来形容再合适不过了,这一切得益于他“早起、勤奋、诚实、谨慎”的生活学习作风。今天,我们有幸聆听了冷聪学长的成长故事。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最初选择专业的时候,冷聪学长一开始填报的是无机非金属材料,后来听同学说,自动化专业“很好找工作”,在最终提交志愿的那一刻,他把自动化放到了一志愿。就是从这个偶然的选择开始,冷聪学长就像钉子一样一直坚守在技术岗位,他说,相比与人打交道,感觉做技术自己更适合,不过,他也提醒学弟学妹,就算只做技术,培养自己与人沟通的能力这一点也十分重要。

当被问到为什么大三选择了人工智能方向时,冷聪学长说,当时人工智能还不是一个系,只是智能科学与技术方向,他觉得搞无人机还挺酷炫的,而且与自己所学的自动控制等理论知识有相关性,可以进行实践应用,因此对这个方向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时光荏苒,当忆及当年校园生活里印象最深刻的事时,冷聪学长如今提起还是感慨万千,也正是这段经历一直鞭策着勤奋上进。作为优秀的校友代表,冷聪学长在本科时学习就十分努力,经常在夜深的时候回寝室休息,就在每天深夜回宿舍休息的途中,他有好几次正好遇到了也才下班回家的黄伯云院士,那时,黄伯云院士已经60多岁高龄了,早就到了退休年纪的他还在为科研以及学校的发展献身,这让冷聪学长颇为触动!

追求极致

阳光勤奋是别人对他的评价充实、快乐是对他大学生活的总结。冷聪学长接着向我们分享了学霸的校园生活是如何度过的,还给了学弟学妹们一些建议。

首先,毫无疑问的,冷聪学长除了刻苦努力的学习专业知识之余,他也参加了许多学生会的活动,其次,当时专业分了方向后,就跟着导师一起读论文,进实验室做科研,时间比较分散,如何科学的管理时间就显得很重要了,冷聪学长和大多数同学一样,也会在临近考试时恶补功课,不过,他会将自己的时间进行合理的规划,科学的利用碎片化时间进行学习。最重要的是,任何事他都会严格要求自己做到极致,能考100分就绝对不考99。

关于学习冷聪学长还说,专业理论知识基础一定要打好只有把基础知识学通学透将来在工作岗位上才能游刃有余而且不管做什么都不会觉得有很大挑战。而对于实习,真正有帮助的实习可以参加,但如果只是做一些机械的工作,实习的意义就不是很大了。

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2015年,在他硕博连读期间,冷聪学长进入了百度研究院大数据实验室实习,凭借自身出色的表现,同年成功获得百度奖学金(全球华人仅十名)。关于在百度实习的收获,冷聪学长说,这是一次很好的机会,增长了知识,开阔了眼界,在那里能真正接触到了工业界大规模数据集和计算集群,这些在学校里是接触不到的。2016年博士毕业后,百度和阿里巴巴同时向他抛出橄榄枝,冷聪学长选择加入了阿里巴巴,先后工作供职于搜索事业部、达摩院等部门,担任算法专家,所设计的算法在手机淘宝、钉钉、高德等业务上线,服务数亿客户。2018年加入南京人工智能芯片研究院,担任副院长,全面负责研究院的技术工作,包括人工智能芯片设计与应用、深度学习引擎等。

最后冷聪学长在给学弟学妹寄语时说到,大学生活是丰富多彩的,但是最重要的还是学习。希望学弟学妹们珍惜宝贵的大学四年的黄金时光,不负韶华,把学习放在第一位,学会学习,学会做人,学会合作,有责任有担当。同时,将自己的学习和研究跟社会需求、国家需求结合起来,将自己的成长与专业前景、时代要求结合起来,用自己的知识和才华为自己挣一份前途,为母校增光添彩!

联系电话:0731-88830700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民主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