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科介绍 > 正文
学科介绍

学科简介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2日 作者: 浏览次数:

自动化学院师资力量雄厚,高层次人才济济。现有教职工200人,其中在职教师系列人员156人,其中正高67人,副高61人,中级28人。拥有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IEEE Fellow 3人,高被引科学家2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人选1人,国家特聘专家2人,长江学者4人,国家杰青3人,国防卓青1人,国家青年特聘专家1人,国家优青2人,海外优青1人,青年长江学者3人,全国教书育人楷模1人,全国模范教师1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2人,教育部新世界优秀人才6人,中国科协青年托举人才7人,省部级各类人才10余人。同时,学院拥有“复杂有色冶金过程控制理论、技术与应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智能科学基础系列课程”国家级教学团队、“制造过程智能控制与优化决策”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高性能复杂制造”国家重点实验室(共建)、“物质转化制造过程智能优化调控机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础研究中心(参与)、“有色冶金自动化”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复杂有色冶金过程控制理论、方法与应用”教育部创新团队、“轨道交通节能控制与安全监测”湖南省重点实验室、“电子装备与电力电子化电力网络”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有色金属工业信息化与自动化”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电力电子系统控制与优化”湖南省工程中心、大自动化湖南省普通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中心等多个国家级、省部级高水平科研与教学平台。

 近年来,学院教师在流程工业智能制造、轨道交通信息化与电气控制、智能控制与智能系统、先进控制理论等领域积极开展研究,在有色冶金智能工厂、光学先进检测技术、电力电子系统与装置、复杂优化进化算法、多智能体系统分布式优化与控制等方面取得了系列科研成果。先后获国家三大科技成果奖励7项,省部级科技成果一等奖20余项。近5年来新增科研项目510余项,其中国家级项目150余项。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000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80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490余项。出版专著、教材和译著20部,获中国出版政府奖、有色金属工业出版物一等奖等。学院积极服务社会,为国家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科学技术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

 自动化学院现有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博士后流动站1个,新增新能源与储能工程交叉学科博士点1个,联合共建交通运输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国家重点学科)1个,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1个。控制科学与工程,电气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各1个,电子信息(控制工程、智能技术与系统)硕士点1个,能源动力(电气工程)硕士点 1个。

 控制科学与工程是国家一级学科博士点,包含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 系统工程;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导航、制导与控制;电路与系统控制;电力电子与传动控制七个二级学科。其中“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二级学科为国家重点学科,建有控制科学与工程博士后流动站,也是国防特色学科。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创建于1958年,1978年开始招收工业自动化专业硕士研究生,成为我国首批硕士学位授予权学科之一。1993年获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2000年设立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003年获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2007年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批准为国家重点学科,控制科学与工程为“十二五”湖南省重点学科。2017年本学科获批为国防特色学科。2018年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评为A-。本学科面向有色金属、轨道交通等行业的国家重大需求,瞄准国际学术前沿,发挥学科研究特色和优势,开展基础理论和应用研究,通过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国家级学科平台创建、强化人才培养,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上有重要影响的学科。经过长期发展和科学凝练,本学科在有色冶金自动化、工业人工智能理论与技术、轨道交通检测与控制等优势领域形成了鲜明的研究特色。近年来在流程工业智能优化制造、轨道交通信息化与电气控制、智能系统与非线性控制、湿法炼锌绿色生产优化控制关键技术、重金属废水处理过程运行优化关键技术与自动化装置、大型高炉炼铁过程运行信息的高性能检测、高速列车信息控制系统故障诊断与测试平台、进化算法在复杂优化问题中的求解与应用等方面开展了大量深入的科学研究工作,科研成果丰硕。

 电气工程学科涵盖一级学科硕士点中的五个二级学科,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分别是:电机与电器;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高电压与绝缘技术;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电工理论与新技术。学科起源可追溯到1958年中南矿冶学院的机电系,2000年获得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硕士学位授予权,2005年获得电气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本学科取得了长足发展,形成了以现代电力电子技术及其工程应用、电力系统控制技术等为重点,以新能源、电力、交通等行业应用为特色的稳定研究方向,具体包括:电力电子节能控制与装备、分布式发电系统、电能质量控制技术、列车牵引与传动控制等。

 学院现设有自动化、测控技术与仪器、人工智能、电气工程及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五个本科专业。目前,在校学生3619人,其中本科生2711人,硕士研究生678人,博士研究生230人。欢迎国内外自动化及学科交叉领域的青年学术人才加入本学院学科,欢迎各校青年学子报考本院研究生,为建设国内一流、国际上有重要影响的学科而共同努力!

 

联系电话:0731-88830700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民主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