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闻中心

湖南省第十二届研究生创新论坛暨中南大学自动化学院首届研究生学术年会在我校胜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9日 作者:郭璠 浏览次数:

10月25日至26日,由湖南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与湖南省教育厅主办、中南大学研究生院与自动化学院共同承办的湖南省第十二届研究生创新论坛暨中南大学自动化学院第一届研究生学术年会在校本部科教楼四会议室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教书育人楷模、中南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桂卫华教授,湖南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湖南省教育厅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处颜胜利处长,中南大学研究生院院长蒋丽忠、副院长刘光连,中南大学自动化学院党委书记王一军、院长阳春华等领导和专家出席论坛开幕式。来自湖南省各高校的160余名研究生参加论坛。会议由中南大学自动化学院院长阳春华教授主持。

自动化学院阳春华院长主持

开幕式上,蒋丽忠院长代表中南大学对此次参加论坛的领导、专家和兄弟院校的师生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中南大学的基本情况。他指出,希望借此平台促进广大研究生学术交流,探讨科研思路,提高研究生创新意识和科研能力,拓展学术视野,培养综合素质。

研究生院蒋丽忠院长讲话

湖南省教育厅颜胜利处长代表湖南省学位办对此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对参会研究生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二是大胆探索、勇于实践。既要传承好历史,也要大胆探索学科前沿,勇于实践,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发展新模式。三是珍惜机会、努力学习。要加强与同学之间的交流,积极向各位专家请教学习,通过论坛的学习交流,进一步提升自己的科研素养和创新思维,不断增强专业本领。

湖南省学位办颜胜利处长讲话

桂卫华院士在开幕式上分享了参加此次论坛的体会,并对广大研究生提出殷切期望,希望大家紧跟国家发展形势,关注学科的发展前沿,为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勇于钻研,为国民经济的发展添薪蓄力。

桂卫华院士讲话

本次论坛以“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与应用”为主题,由大会报告、研究生口头报告与墙报等环节构成。论坛共收到省内高校研究生学术论文223篇,录用论文170篇,其中报告论文90篇,墙报论文80篇。经过评选,最终表彰了优秀论文一等奖6篇,二等奖12篇,优秀墙报论文10篇。

在大会报告环节,IEEE Fellow、香港城市大学陈家进教授受邀做了题为“自闭症的智能诊断技术及其研究进展”的报告,针对自闭症分析诊断介绍了其团队最新提出的基于时空图的分类模型和K近邻特征选取方法。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北京大学喻俊志教授生动阐述了其在水下无人潜航器及水下仿生机器人开发与控制等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刘连庆研究员介绍了如何将生命系统与机电系统相结合实现类生命智能。报告精彩生动,在广大与会者中引起来强烈反响。口头报告环节,与会研究生围绕人工智能+工业制造、人工智能+电力电子、人工智能+故障检测与诊断、人工智能基础方法、智能系统、及智能优化与调度等六个专题开展了学术交流。

通过此次论坛的召开,促进了我省研究生教育的交流与合作,提高了研究生创新意识,活跃了省内高校研究生的学术交流氛围,推动了人工智能理论、方法与技术的发展。

与会代表合影

联系电话:0731-88830700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民主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