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规章制度 > 评奖评优 > 正文
评奖评优

自动化学院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选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2日 作者: 浏览次数:

为做好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选工作,充分发挥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的激励作用,根据《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管理暂行办法》(财教[2012]342号)、《普通高等学校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办法》(教财[2014号]1号)及《中南大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办法》等文件精神,制定自动化学院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选实施细则。

一、评审组织

自动化学院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由自动化学院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委员会评审,评审委员会由学院领导、研究生导师、行政管理人员、研究生代表组成,名单在下发评审通知时公布。评审委员会成员在履行评审工作职责时应遵循平等、回避、公正和保密的原则,由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负责评奖日常工作。

二、评选对象

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的全日制非定向就业在读优秀博士、硕士研究生。

硕博连读研究生在注册为博士研究生之前,按照硕士研究生身份参与评定;注册为博士研究生后,按照博士研究生身份参与评定。直博生第一学年按照硕士研究生身份参与评定,第二至第五学年按照博士研究生身份参与评定。在基本学制年限内,公派出国留学或校际交流在境外学习的研究生,仍具有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参评资格。

因私出国留学及疾病、创业等原因未在校学习的研究生,以及超出学制期限基本修业年限的研究生,原则上不再具备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参评资格。

三、评选条件

(一)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二)遵守宪法和法律,遵守学校规章制度;

(三)诚实守信,道德品质优良;

(四)学习成绩优异,科研能力或创新实践能力突出,提出了原创性学术观点或技术。研究生以“中南大学自动化学院”为第一署名单位、以第一作者(或者导师为第一作者、研究生为第二作者)在国内外权威期刊上正式出版和正式发表学术论文。博士研究生公开发表了NI指数68种学术期刊论文1篇或中科院最新SCI收录期刊2区及以上论文1篇(除计算机学会认定的A类会议论文外,其他会议论文不算)或2项国家授权发明专利;硕士研究生公开发表SCI、EI收录期刊论文1篇(除计算机学会认定的A、B类会议论文外,其他会议论文不算)或1项国家授权发明专利。

(五)按学校规定时间报到和注册。

(六)身心健康。

(七)研究生出现以下任一情况,不具备当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参评资格:

1、上学年违反国家法律、校纪校规受到纪律处分者;

2、上学年有抄袭剽窃、弄虚作假等学术不端行为经查证属实者;

3、参评时有学位课程成绩不及格者;

4、上学年开题报告或博士生资格考试未通过者;

5、本学年未按时注册者;

6、参评学年学籍状态处于休学、保留学籍者;

7、上学年在科学研究和实验工作、临床实践中造成重大事故及损失者;

8、上学年存在其他损害学校声誉的不当行为者;

9、当年毕业的研究生。

四、指标分配与评选方式

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实施分类评选,原则上将学校下达的指标按学术与专业学位人数的比例进行分配;各类评选时将根据各专业招生人数的情况,适当考虑专业平衡。

学院在评审过程中,也将主要考查博士生在中科院最新SCI收录期刊上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的情况,硕士生在SCI、EI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的情况。评选结果以研究生上一年9月1日到当年8月31日期间内取得的学术成果质量和水平为依据,由评审委员会对申请国家奖学金的研究生进行公开答辩评议后,采取投票方式产生。

五、评选程序

(一)研究生申请

研究生(七年制、八年制学生除外)进入“中南大学奖助学金管理系统(http://award.csu.edu.cn/)”中“我要申报”模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申请”栏目填写《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申请审批表》,其中“申请理由”应从研究生思想品德、学习成绩、科研和创新实践成果及发表论文(含题目、期刊名、页码及收录情况)等方面阐述,填写完毕后提交并导出pdf文件,双面打印一式两份(A4纸正反双面打印)交班长、研究生导师签好推荐意见后,递交申请到学生工作办公室(民主楼322),交验正式出版和正式发表论文等证明材料原件(原件待评选完后自行领回)及复印件(导师签名,本人签名)。

(二)学院初审后公示符合参评条件的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汇总材料(含课程学习成绩、科研成果、参与社会实践、奖惩情况等)。

(三)学院评审委员会组织公开答辩,并根据答辩及综合情况,择优等额推荐拟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名单。

(四)学院将初评通过的推荐人名单公示5天。评审结果采取网络公示的方式。如有异议者可到自动化学院研究生办公室(民主楼322)反映,0731—88836184。无异议后,上报学校。研究生须保证提交申请材料的真实性,一旦发现弄虚作假,经核实后将取消该生在读期间所有评奖评优资格。

六、附则

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施行,由自动化学院负责解释。原有规定与本办法不一致的,以本办法为准,若与中南大学评奖政策相悖或中南大学更新评奖细则,以中南大学相关政策为准。

自动化学院

2019年4月

联系电话:0731-88830700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民主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