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就业服务 > 求职故事 > 正文
求职故事

我的求职故事--14级智能专业同学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3日 作者:胡桐 浏览次数:

大三下学期刚开学不久,每天除了上课,就是在思考到底是继续读书,参加年底的考研,还是参加秋招。思考之后,还是觉得毕业就去工作,虽说学完四年就去就业,机器人女朋友大概暂时是没希望了,但先从个小程序员做起也是挺不错的。感觉写代码比起考试更有趣一些,读了十多年书,差不多也考了十多年的试,对我来说,考试更像是满足家里人的期望,达到他们的期望,他们就很开心。

小时候所理解的好好读书就是考试成绩好,为了考试成绩好必须要学很多不喜欢学的东西,比如说我不喜欢学语文,因为我觉得文章的理解没有什么标准答案,每个人都可以有自己的理解,但是考试偏要说答案的理解才是对的,我不能赞同;我也不喜欢政治,因为要背的东西太多了等等。但是没有办法,为了不让家人失望,都得学。编程这个概念是上了大学之后我才知道的,其实我家小学时爸妈就买了电脑给我,但我都用来打游戏了,初中被爸妈送出去读书,周末回来也是打游戏,其实当时我爸每次都要我别老是打游戏,要做那种做游戏的人,但是我没听,可能是当时比较叛逆,导致现在编程才刚起步,游戏倒是打得不错。人生也没有如果,只有现在多花时间在编程上,只有不断练习,熟能生巧才能提高编程能力。希望几年后能和我打游戏一样厉害。

虽然想了不少,也作出了决定,但是面对秋招还是一头雾水,完全没有一点经历,只能是走一步看一步了。做好决定之后,每天也不用花太多时间在课程上,剩下的时间就拿来练习编程就行,刚开始是在leetcode上写一些算法题,只能从简单题开始挑战,每天写个两三题,想不出来的就看看别人是怎么解决的,最后弄懂算法的同时练习写代码的能力,然后有时间就多看看书,因为还没搬宿舍,所以还能去打一打排球。暑假去完学校安排的实习后也没有回家,接着去雨花区的研究所呆到了开学,一来是为了有一点实际的项目经验,二来就是强行让自己在暑假里也正常的早睡早起,要是回家,每天起床估计又是中午了。算是做了一个假期的健康哥,开学的时候看了些面试经验什么的就去参加秋招了。

首先是简历,简历结构大致照着老毕的写了一份,然后删删减减改成了自己的,最主要的是把这个暑假的两个实习写了上去,实习地点还有做了的项目,然后期望职位写了机器学习开发,游戏开发,c++开发,后来发现机器学习人家都要找硕士及其以上,基本是凉了。简历写的比较简单,主要是怕写多了面试官看着简历里面写的问我一些上面美化过的技能,结果不会多尴尬。照片没在电脑上找到证件照也就没贴,一方面也是怕面试官看了我的靓照直接钦定offer。

首先是每次面试必不可少的自我介绍,讲的内容主要是表达自己的基本信息、突出优势和性格特长等。九月份结束,过了笔试进行面试的有5家,每次打车去湖大面试都有种游戏充值涨经验的感觉,面了两家的hr姐姐和一家hr小哥,hr面感觉没什么难度,大都是谈笑风生,一般会问问你期待薪资啊,对加班的看法呀,家在云南来那么远工作会不会有什么影响,还会让我举点吃苦耐劳的例子什么的,要是是游戏公司的话,还会问问你平时玩的游戏什么的,反正和HR谈的话,还是比较轻松的。技术面的话,数据结构,计算机网络,操作系统这些都会问,关于c++的话好好看一遍c++primer基本能答出来,在多看看stl库什么的,反正该会的要会,具体也不细说了。

秋招前前后后大概一个月吧,最后国庆结束后就把三方签了,那天回到宿舍就感觉自己放假了。虽然工作是找到了,但是感觉自己编程还是没有几斤几两,teach yourself programming in ten years 是很有道理的,所以感觉今后也还是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的学下去,活到老学到老嘛,不管毕业后的选择是什么,学习还是不能松懈,就算是打游戏也要不停的多学新套路,所以学无止境,大家也一起努力吧

联系电话:0731-88830700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民主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