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生教育 > 专业介绍 > 正文
专业介绍

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27日 作者: 浏览次数:

中南大学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开办于2010年。在智能科学与技术学科的建设中,先后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国家级精品课程2项(《人工智能》、《智能控制》)、国家级双语教学示范课程1项、国家教育部优秀网络课程1项、省级精品课程1项、省级研究生精品课程1项,国家级教学团队《智能科学基础系列课程教学团队》1项。本专业办学条件优良,拥有约500平米的实验场地,超过3百万的大型实验设备,新建“智能机器人创新实验平台”、“生物信息处理实验平台”,并与其他专业共享计算机原理、计算机网络、嵌入式系统、自动控制等实验平台,能有效地为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学生提供实践教学条件。本专业与三一重工等国内知名企业达成实训基地共建协议,对提高学生的实践技能和工程素质方面起到了很好的效果。拥有包括国家教学名师1人、国家级教学团队负责人及其骨干成员在内的教师队伍11人,高级职称约占50%。本专业在全国的智能科学教育上具有广泛影响,主要培养具有能综合运用计算机和自动化交叉知识的复合型科技人才。

培养目标

本专业的目的是培养具备良好的科学素质,系统地掌握智能科学与技术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与方法,在智能科学与工程领域具有较强的知识获取能力、知识工程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的宽口径复合型高质量以及具有计算机、自动化、电子等交叉学科基础的人才,能在企业、事业、科研部门、教育单位和行政部门等单位从事智能系统、智能信息处理、智能行为决策、智能机器人、智能产品等方面的科学研究、开发设计、工程应用、决策管理和教学等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科技人才。

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智能科学技术及相关信息科学技术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学生接受从事技术开发及应用、科学研究、管理等方面所需要的基本训练,具备从事智能控制系统、智能信息处理、智能游戏等方面研究、开发、应用及管理的综合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个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具有较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较好的人文社会科学基础和外语能力,具有熟练的计算机应用能力。

2.具有较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管理科学知识,综合素质好,并具有一定的组织协调与管理能力。

3.系统掌握本专业领域必需的科学技术基础理论知识和应用技术,主要包括电路与电子技术、

自动控制理论、数据结构与程序设计、脑与认知、人工智能、机器人、智能控制、智能信息处理、

智能游戏设计及编程等。

4.获得良好的智能技术应用领域的工程实践训练,一定的科学研究训练,具有较强的系统分析、

主干课程和特色课程

主干课程:信息学科导论、计算机与程序设计语言基础、面向对象编程、数据库原理、计算机网络、电子技术、电路理论、计算机原理与汇编、离散数学、数据结构、自动控制理论、脑与认知科学基础、运筹学、人工智能、模式识别、智能控制、机器人学导论、计算机仿真技术。

特色课程:脑与认知科学基础、人工智能、智能控制、机器人学导论、知识工程、商务智能、自然语言处理、生物特征识别、Web技术、3D编程技术、虚拟现实与智能游戏、智能优化及其应用。

学制与学位

标准学制:4年,学习年限3-6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就业方向

从事智能系统、智能信息处理、智能行为决策、智能机器人、智能家居、智能产品等领域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教学及管理等工作。

联系电话:0731-88830700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民主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