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天地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风采

在技术中书写传奇人生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31日 作者: 浏览次数:

 

流水会带走光阴的故事,改变了一个人,但不变的是对技术的执着和热爱。当回忆起母校那段时光,一幕幕往事涌上心头,曾经大学生涯的竞赛与科研岁月,会让人难以忘怀。人生道路许多条,但他独爱技术并持之以恒,他就是自动化学院2009届校友、深兰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技术副总裁赵旭。



【赵旭校友简介】

深兰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技术副总裁,深兰智能交通(上海)总经理,系深兰科技自动车板块的负责人。赵旭博士是全栈开发工程师,TUV认证功能安全工程师FSE牵头带领团队先后完成某10米客车智能驾驶项目12米客车智能驾驶项目某铰接车体集成感知项目、某智能液压传动铰接式集成底盘项目等一系列研发项目。

初夏的民主楼,傍晚夕阳的余晖穿过葱郁的树叶在地上形成斑驳的光影,蝉鸣声从窗外传来,我们有幸与赵旭学长进行深入交流,从大学生活、工作乃至人生。

  无意间的选择却成了终身的兴趣

每当高考结束,报考哪个专业是让人难以抉择的一件事情,也许我们都曾为此犯难和纠结过。当谈起为何会选择自动化专业的时候,赵旭学长直言不讳地表示,当初他只是偶尔喜欢玩一些电子产品,恰巧碰到长辈聊起国内自动化技术需要人才,于是在机缘巧合下他填了这个专业。结果这无意间的一个选择,却让他成就了终身的兴趣,并在这条路上走的越来越远。

   对于初入大学的赵旭学长而言,自动化是一个陌生的专业,但从陌生到熟悉的过程中,他探索出一项秘诀。他在采访中说道:很多认真去,当你小有成就之后,慢慢的就会来了,然后就开始了解整个行业,在不知不觉中就从事了很多年。我那时候做过仪器,做过一些控制器,做过一些其他很多的一些测量,其实做的就是广义的自动化。可能在这里面会有很多的一些工作的机会,或者一些接触的机会,然后又形成了一定的自我价值的感受。在这个过程中形成了一个正向的反馈,所以才坚持了下来。

    反馈是自动化领域最基础的概念,赵旭学长深入浅出地讲出来,从认真把握每一步逐渐到小有成就,正向反馈的过程释放的能量越来越大。

图书馆和实验室的岁月

毕业很多年后,大学生涯的许多细节可能难以清晰地回想起来,但始终有一些难以忘却历久弥新的画面,他们一定承载着不平凡的意义。当我们聊起大学生涯这个话题的时候,赵旭学长情不自禁地回忆起脑海中曾经的画面,他说这么多年始终让他难以忘怀的就是图书馆和实验室这两个地方。

“我那时候一直比较喜欢电子,然后本科时候我们当时加了几个社团,其中有个电子协会,我曾经还是一两年的协会的会长03年的时候,我看到一个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然后我说能参加一下挺好的,当时也没有想太多,就觉得做点自己感兴趣东西,抱着玩一下的心态,结果就一直在做这个赵旭学长回忆起,当时有些老师手上有做项目的机会,于是他约上几个好友一同去实验室做起了项目,最终走上竞赛的道路,并通过竞赛获得了保研的资格。

另一个让赵旭学长记忆犹新的画面就是经常在图书馆查阅资料,他回忆起本科生涯可能有一年到两年左右时间会博览群书。他分享了自己读书的一点经验和心得:如果要博览群书,那就能深入,只能泛泛而看。所以那时候翻了很多的书,虽然很多比较浅。但作为一个知识体系来说,首先最重要的大的框架,先了解一个比较宽的知识体系后,再从某个点深入钻研会是一种比较好方式。”他认为大学期间一定要利用好自己的时间,无论是用在哪个方面都行,但千万不要虚度自己的光阴。

 十字路口的抉择

当面临就业和升学的人生路口,很多人会感到惆怅与迷惘。面对曾经保研升学而后又步入职场的赵旭学长,他表示读研和工作没有优劣之分,只有合适与否,不同的人应当选择适合自己的道路。

“如果有志于科研,那么读研甚至读博都是必不可少的,做科研需要一颗沉着冷静而耐得住寂寞的内心,能够坐得住冷板凳。”

至于就业方面的话,他说:“离开学校步入工作岗位并不意味着就不再读书了,你还是得长时间学习。但是你脱离了学校环境后,再来进行自我学习,可能比较考验环境和毅力。

他认为做一个优秀的技术人员,一定要学好数学,尤其是在校期间有机会系统性地学好数学理论,对将来步入就业岗位会有很大的帮助。他始终坚持终身学习的理念,认为无论在人生的哪个阶段,都会面临许多挑战和机遇,只有坚持不懈地学习才能有实力直面挑战和把握机遇,最终走向成功的彼岸。

 以成事为目标

如果说有什么座右铭或者成功的秘诀,那么一定是这句话“以成事为目标”,赵旭学长分享了他的这句话给我们。

如果把工作和生活当做一个闭环的话,你一定要有相应的目标如果没有目标的话,这个系统是一个随机过程,比较浪费时间。当你有了这样一个目标的时候,你就能清晰地知道自己的需求,能够有效利用时间。专注做一件事情,并持之以恒,当你做成了一两件事情后,就能够有所收获,并自然而然知道自己下一个需要努力的方向,所以‘成事’是非常重要的一点。”赵旭学长说,他的人生就是规划好一个个目标并努力去实现,逐渐地走向成功。

时间不知不觉流逝得很快,当我们结束采访,看着赵旭学长离开民主楼的背景和坚定的步伐,他正在朝着下一个人生的目标努力前行着。

联系电话:0731-88830700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民主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