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天地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风采

不忘初心 一心向阳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4日 作者: 浏览次数:

笑容甜美,举止优雅,落落大方,这是女神学姐马安洁给我们的第一印象。清亮的声音,亲和的态度,让我们差点忘记了学姐在职场上的飒爽英姿和取得的优异成绩,以为这是一个刚大学毕业的邻家大姐姐。

【马安洁校友简介】

马安洁,2008年-2012年就读于中南大学测控专业。自2012年7月起,在广州视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视源股份或CVTE)先后担任客服经理、社会招聘部经理、孵化器运营经理、人力资源中心总监、战略资源高级总监。2018年初,马安洁学姐出任视源股份(CVTE)副总裁。

在采访学姐前,我们内心非常忐忑:担心自己的羞涩和不专业。不过,一见到学姐,这些忧虑就都烟消云散了。她主动微笑着跟我们打招呼,时不时问我们还有什么想了解的,对每个问题都尽力全面解答。马安洁学姐带来一缕沁人心脾的微风,驱散了长沙的炎热和我们内心的躁动不安。走近她,你会发现优秀的人是不忘初心,一心向阳。

立足专业,能力为先

从学姐的履历中可以看到,她在工作中有不同的尝试。我们身边有一部分同学会困惑如何取舍当前专业与未来职业规划的矛盾冲突。学姐告诉我们,如果有清晰的目标、规划,建议更直接、有效率的去追寻。如果还没有想好,也没有关系,因为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会有意义,当下的沉淀都是为未来的选择打基础,所以我们不应该错失任何学习机会。

针对“在技术越好晋升越快“、”有技术基础更好转岗”等观点时,学姐认为:不能一概而论。一个人技术好,并不代表一定适合做管理。管理也是一门专业,它需要管理者具有较强的人员敏感度、乐群性,强烈的成就他人的动机。而专业领域的沉淀成长所需要的素质是不同的,比如较好的研究气质等。像在CVTE,如果一个人技术特别厉害,他可以在技术的岗位上一直做下去,做到专家。但如果他要转向管理或其他岗位,就要接受相关岗位的专业评估,这和技术水平本身的关系并不大,更重要的还是看一个人擅长的领域和自己的选择。

除此之外,持续学习也是提升职场竞争力的重要因素。学姐谈到,因为工作的原因,有机会与非常多的高人交谈学习,有公司的高管、公司邀请的企业家朋友、行业上下游的合作伙伴,也有高级别的候选人......学姐说:“从某种角度来说,我们可以选择自己的社交和学习圈子,与比自己优秀的人在一起交流,往往能让自己的进化速度加快”

不忘初心,保持状态

毕业六年,一定也曾收到过其他公司抛来的橄榄枝,但马安洁学姐却一直在视源股份(CVTE)工作,我们也很想了解这其中的原因。

学姐说:“我看好公司的发展,也喜欢公司的氛围,目前的状态是开心快乐的,除此之外公司持续在给我新的机会与挑战,我能和非常厉害的人一起工作、成长。”在她看来,人生中总是要作出各种各样的选择和决策,别人也许会给出建议或分析,但每个决策更多的是与自己内心有关,人最终还是要寻求内心的富足。学姐还从专业角度给了我们一些分析:社会招聘的人才市场上(编者注:指面向有工作经验候选人的招聘),主动求职者、被动求职者、非求职者的比例大约为10%、60%、30%。主动求职就是那些日常活跃度较高,主动看机会投递的人,被动求职者,就是不会主动地去看新的工作机会,但如果有人来挖他们也许会考虑新的工作机会的人。还有30%左右的人是非求职者,他们中相当一部分是属于对现有岗位非常满意的人,而其中不乏在当前公司有较好发展的人,所以完全不去考虑其他的机会,也有一部分是自己在创业中。

从这个理论可以得出简单的分析:如果一个人天天想换工作,或者是别人一挖就想动,那么可以推断这个人目前的工作与他的匹配度不是最好的。而当一个人与环境的匹配达到最优解时,他才会去看新的机会。所以,未来在职场里也不一定要一直找寻新的机会,找到并保持一个好的工作状态,在现有的工作中将自己的能力发挥到极致。

找准平衡,自我突破

马安洁学姐保持着良好的状态,不仅将工作完成得有声有色,还完成了一些其他的计划,比如读MBA、去欧洲交换等。我们很好奇,学姐是如何做好工作与生活的平衡的呢?

听到这个问题,学姐笑了,她也曾与一些企业高管探讨过这个问题,大家的回答几乎都是:“这是一个伪命题,工作本身就是生活的一部分。”我们要做的是如何高效地管理和利用时间。

每个人的一天都是24小时,想要做更多的事情就要比常人付出更多的努力。因为公司的业务在高速发展,工作非常忙碌,所以利用周末的时间去读书,有时工作日的晚上也需要完成作业。幸运的是,公司给了我非常多的支持与包容,而在工作中接触到的真实案例也把课堂与书本上的知识变得栩栩如生。

人生中非常重要的是要有自己的兴趣,学姐说自己喜欢音乐、电影、运动、旅行,公司里有健身等诸多社团,也有乐队和乐器房,大家在工作之余,也会玩闹嬉戏。出差时不会忘记带上运动装备,也会忙里偷闲去看午夜首映…

在职场上取得骄人成绩绝对不是一蹴而就的,正因为始终保持初心,对自己的状态有清醒的认知和定位,马安洁学姐能够在平衡中挑战自我、突破自我,从而实现了自身综合能力的提高和突破。学姐这一榜样的力量,定会激励每一位期待突破和成长的信息学院学子。

联系电话:0731-88830700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民主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