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天地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风采

中南荣光的精神脊梁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4日 作者: 浏览次数:

光阴里的中南,承载着三校合并带来的文化碰撞与融合,不破不立,敢为人先,镌刻下隽永的中南荣光。而笃行于中南荣光里的中南人,科研育人,经世致用,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始终挺立中南的精神脊梁。中电软件园总经理夏利锋便是其中一位中南人。

青梅煮酒,师友情

傍晚,夕阳斜照,林中飞鸟,石上清泉,一群少年走在岳麓山腰,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指点江山,激扬文字。夏利锋学长在中南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时,几乎每天都会邀请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一同爬岳麓山,这一习惯贯穿了他整个研究生时代,他认为这样不仅可以放松身心,而且在与朋友的交流中,多种思路的碰撞与融合常常会激发新的灵感。“那时候中南人爬岳麓山需要买票,我们总是等工作人员下班再溜进去,像躲迷藏一样”,从夏利锋学长憨然的笑容中我们仿佛看见那清苦的学生时代中蕴藏的盎然活力和趣味。

“那时候的学生时代,每天都是有趣的”。夏利锋学长回想这段有趣的大学生活时,最感慨的莫过于那群良师益友。

那时湖南医科大学、长沙铁道学院、中南工业大学刚刚合并,第一届研究生会成立,经过激烈的竞争,夏利锋学长出任研究生会副主席。研究生会需要管理三大学校的学生工作,夏利锋学长常常与来自三大学校的同学们交流讨论,他接受了三种思维的碰撞与启迪,这为他日后的科研工作与企业管理提供了广阔的人脉与见识,更重要的是,在研究生会的经历让他见证了三校合并后不同文化与学风的碰撞、融合,“事物总是要经历碰撞与包容才可以发展,这是不变的规律”,多年后这一特殊历程已经融入了中南精神,而夏利锋学长也将这一氛围传承到自己的科研团队与公司里。

夏利锋学长研究生时期加入了桂卫华院士的团队,也是当时的信工所。他说,团队的老师在为人、科研、技术等方面至今仍旧是自己的标杆。桂卫华老师身上非常宽广的胸怀,以及对学生与合作伙伴的关爱使科研不再是冰冷艰苦的工作,而是充满着人情味和温暖,这样的科研达到了人文的高度。无论方法还是氛围,多年来自己带团队、做科研,夏利锋学长依旧延续信工所的风格。后来,夏利锋学长专攻航天领域,这与他研究生时期研究的自动化方向联系并不大,但他研究课题所应用的方法却还是研究生时期从中南学到的科研方法。

夏利锋学长说,从这群良师益友身上学到的东西,是中南给他最好的礼物。

踏雪寻梅,中南梦

深受信工所老师们的影响,研究生毕业后的夏利锋学长原本想进入华南理工大学科教育人,然而恰逢华南理工政策突变,他未能如愿。我们常说上帝关了一扇门却又打开了一扇窗,很多时候,上帝给我们选择的人生反而更加契合自己,夏利锋学长陪朋友到湖南计算机厂面试时,发现其科研氛围很好,而且是一家军工企业,于是学长放弃了发改委等国企的稳定工作,义无反顾地走上了科研道路。

一所大学的文化会烙在每个学生的骨子里,而一所大学的风格会融进每个学生的风骨里,毕业的时候夏利锋学长铁了心要做科研,“做科研虽然清苦,但心不苦”,中南鼓舞学子投身科研,为中华科技创新效力,成为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这也是每个学子毕生追求的中南梦。

漫长岁月里夏利锋学长始终保持着这份中南风骨,他出任中电软件园总经理,为高新科技企业提供孵化基地。他构建创新、创业生态环境体系,打造基于产业链、价值链的依托央企为龙头的双创平台,推进长沙中电软件园成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同时,创新产业招商和培育模式,引进以腾讯、航天通信等世界知名企业10余家,培育起长城银河、中森通信、北云科技、基石信息等创新型企业1000余家,园区产值突破220亿元,形成了北斗卫星导航、军民融合、信息安全、移动互联网、智能制造等产业集群式发展的格局,为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做出了突出贡献。“本来做这样一个孵化园区是政府的事情,但是又不全是政府的事情,促进科技创新是每个人的社会责任,所以我们希望在强调专业化的基础上为科技企业打造一个服务平台”,夏利锋学长很平静地说。

对于园区下一步的发展规划,夏利锋学长认为应该结合区域产业发展,形成一个以园区开发、规划、运营为基础业务,以科技培育为目的的全产业链型科技服务公司。

人若处于清苦之境,情怀、梦想、荣光,都足以成为一缕幽香,引至梅花满园。

中南荣光,脊梁立

每个中南人,都浸润于中南荣光里。有荣光便有责任。在学生时代,夏利锋学长认为应该珍惜大学历程,将中南经历变成人生阅历。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培养自我学习的能力,这种自我学习的能力是指:具有一定的思维方法,在承载一定压力的情况下仍然能在新的岗位上快速学习。“中南有很务实的学风”,夏利锋学长说,这种学风让学生不仅仅局限于专业知识,更多的是一种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方式。

在毕业后,大家将去向各个岗位,会追求更好的生活,但这与我们为社会出一份力不矛盾,夏利锋学长认为,这是我们头顶中南荣光时应该要承担的责任。

一所大学,要有脊梁。不为名利,不问世俗;只为科教,育人。

历经三校合并的碰撞与融合,中南大学始终以容纳之姿,最大限度地让科研创造更自由地发展。中南的脊梁在于,知行合一,经世致用,勇于承担社会责任。让这责任铸就中南荣光,又在这由中南学子传承的荣光里,立起永远不塌的脊梁。

联系电话:0731-88830700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民主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