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天地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风采

向光前行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4日 作者: 浏览次数:

这世上的路,未曾走过之前都难料凶险。跋山涉水,唯有真正的勇者不问前路,向光而行。

肖绍辉学长十分谦和,笑起来时眉眼间仿若有清泉流动,数十年岁月积淀的风华吸引着我们走近这位深圳市金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的人生之路。

路之伊始:工大少年

初入大学的少年,都曾扛着行李,在人生新的起点踌躇、迷茫,青涩了时光。尽管彼时的高考志愿填报制度稍有不慎就有可能落榜,肖绍辉学长却只填写了自动化和计算机两个专业。“非要说原因,算是自己的爱好,因为自己物理好,喜欢电,就凭着感觉选了”,肖学长认为自己有些小幸运,选了一个喜欢的专业,又在21世纪恰逢专业发展的黄金时代。但在学长口中风轻云淡的幸运背后,却充满着孤注一掷的勇敢,在人生新的起点,不问前路,砥砺前行。

肖绍辉学长的大学生活过得紧张、充实,“我们当时只有1.7%的升学率,在当时看来毕业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当时工大的学习风气很好,淘汰率很高,有的人被迫从本科转为专科,还有人至今没拿到学位证。在这样的氛围中,肖绍辉学长的目标是“紧系社会,学好专业,学以致用,好好毕业”。

独辟蹊径:深圳南飘

本科毕业后,肖绍辉学长选择了就业。肖学长说,当时只是非常简单地想自给自足,也给家里减轻负担;而且从性格来讲,觉得自己适合就业。那个时候工作包分配,肖绍辉学长在石油管理局待了整整2年,工资和待遇都很好,而且作为单位的重点培养对象,安逸富足。但一想到现在就能够预见几年后,甚至几十年后的样子,他觉得很恐慌,这“井底之蛙”般的生活并不是他想要的,他试着向家里提出要走出去的想法,父亲大发雷霆,认为放弃了铁饭碗走出去风险很大。肖绍辉学长怎么可能不明白这个道理,但这并不能阻止他远行的决心。1999年6月,他背了个包,请了个假就走了。没有手机,也没有任何其他通讯工具,直到下火车后才给同学打了个电话,同学说:“你这样冒冒失失地跑来了,就不怕我不在深圳?”那段记忆时至今日仍然非常清晰,肖绍辉学长从来没想过自己会不会露宿街头,他只知道这条旁人不理解、不支持、认为伸手不见五指的路从此就是自己需要探索的人生路了。

初到深圳的日子,十分艰辛。面临全新的环境,肖绍辉学长尝试过各种工作,印象尤为深刻的是有一份把中药加工成颗粒状的工作,他做了两天就不干了,“因为这个行业太机械了”。底层的打拼很辛苦,但肖绍辉学长认为在深圳工作的两个月,比之前的两年学得多。之后肖绍辉学长去了一家做身份识别的公司,公司只有7个人,肖绍辉是第8个人。他在这个公司工作了两年,然而公司做大做强了,肖绍辉学长却走了。肖绍辉学长说,经常有人问他为什么放弃了这么好的工作,但很多时候我们无法以薪酬、安稳来衡量一份工作的好坏,而是这份工作是否对你的未来之路有助益。就这样他又辗转到了一家电子元器件公司,工作了半个月,刚刚稳定下来,以前的同事打电话给他想一起开公司,肖绍辉学长再次放弃了稳定的工作,走上了赤手空拳的创业之路……2003年,肖绍辉学长和同学一起创建了金凯公司。肖学长负责技术及营销,公司第一年没有盈利,第二年却是大丰收。“当时没有想过会怎么样,只想把工作做好”。金凯公司主要是做门禁,身份识别。肖绍辉学长介绍到,深圳有深圳通,羊城通,还有身份证,驾驶证,VIP卡,贵宾卡……这么多卡,不好管理。如果身份证可以和一张卡统一起来,那将会方便很多。新闻上曾报道20年前的罪犯现在已经变成了亿万富翁,这需要身份识别等先进的技术来弥补此类漏洞。比如想在一亿人中用1至2秒通过侧脸检测出这个人,依次需要经过模数转换、可视化处理、分析大数据、云计算、数字识别、身份识别,这是非常具有发展空间的行业。

灯火阑珊:向光而行

流光容易把人抛,红了樱桃,绿了芭蕉。曾经不被支持的年轻人,始终坚信自己看到的光,一路向光而行,如今有了令人羡慕的事业。在这数十年的跋涉中,

肖绍辉对于创业深有感悟。

肖绍辉学长不鼓励所有人都创业,创业是一条分外艰险的路,成功者只是少数。倘若价值能够被承认和体现,不一定要创业。如果选择创业,需要担负许多,比如创业的道德、家庭的责任,可能不得不缺席孩子的成长,不得不缺失很多享受天伦之乐的机会,而人生除了财富还有许多值得追求的东西,比如生活。当然对于创业还是要看个人心态,肖绍辉学长提到。“如果很忙,但是觉得很充实,很快乐,不觉得累,那就可以。我觉得我就是这样。”有的人在单位有压力就觉得累那就更不适合创业。如果想寻求某个方面的突破,或者没有人赞同自己,那可以选择创业。”

创业的真正目的是价值和创新。价值就是在帮别人实现自我价值的同时,也实现了自己的价值。价值不是简单的自我成就感,并不是以成败论英雄,价值是责任感,是通过自己的努力为社会进步所带来贡献。我们都需要保持尽最大努力为人类进步而奋斗的初心,倘若在实现社会价值的同时,我们赚到了钱也获得了认可,则皆大欢喜。当今社会越来越多的公司会给员工股份,帮助他创业,帮助他实现自我价值。“比如说我们公司2004年那批人最好了,那批人基本上全是股东。”“创业不是必由之路,我们那个年代是感觉自我价值没有体现才会去选择创业,所以我们那一代定位为商人,老板,而且是有见识的老板。所以我们看重人才。现在企业也会对人才重视很多。”未来的创业也会牵扯到许多公司的合并,将来分工一定会越来越细,但是创业创新将会很集中。

创业还需要很多东西做支撑,肖绍辉学长父辈的时代是胆量经济时代。而肖绍辉学长的时代则是胆识经济时代,但是这个“胆识经济”放在任何时候都不过时,如果在改革开放那个胆量经济时代,既有胆量又有知识,成功几率就会高很多,而现在这个信息时代仍然是胆识经济时代。

创业要坚持与尝试。当现实越来越骨感的时候,肖绍辉学长总是告诫自己,“企业就像自己的小孩,哪怕不成才,也要把它做下去。”目前肖绍辉学长的金凯在原有的基础上又进攻了新材料、动力电池领域。“中国有太多资源浪费,但储能是一定的,我们选择做基础材料及其产业延伸,动力电池回收及其附带产业。这就是循环经济,我们的口号是‘金凯大一点,污染小一点’。”

别人眼中看不见、看不清的道路,不一定是死路。真正的勇士,需要有破釜沉舟的勇气,相信自己眼中所见的光,向光前行,无所畏惧,才能开辟出另一方土地。肖绍辉学长便是这样的勇士。

结语:年轻的光

“学习的过程,一个是老师给的,一个是社会给的。”肖绍辉学长认为每个人都应该尽快领悟自学,并尽量做到“别人吃一堑,自己长一智”。他曾经在学校门口的眼镜店里帮忙看店,接触了形形色色的人和事,对社会有了认识,才知道自己将来要做什么。学习这个东西任何时候都不过时,正所谓“活到老学到老”。“我高中和大学英语不太好,但是在石油管理局的那两年却学好了英语。因为资料全是英文,外文资料全是我看,唯一缺憾是口语不行。后来还接受过培训,英语是能看懂了,却还是不敢开口说,一直到04年自己创业和老外聊工作才不得不开口,当时只能听懂30%,后来40%,60%,90%……所以学习最重要的是学会学习,不管处于何种环境,都能拼命吸收周围的养分。”

“看一个公司要看它的行业趋势,看公司文化,看带头人。对于毕业生来说选择公司要看是否有学习的机会”。肖绍辉学长还提到,除了学习、择业,每个年轻人都应该有情怀,工作不是为了赚钱,而是为了做好一件事。“就像我们现在的新材料,我就是想不能让资源浪费。理想化一点,我也想为社会、为国家做贡献。中国的基础工业确实比较弱,还有很多事情需要一代又一代人努力。”

最后,肖绍辉学长鼓励学弟学妹们,这世界是年轻人的,年轻人应该更勇敢地去找寻年轻的、未经探索的、不受束缚的光。

联系电话:0731-88830700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民主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