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天地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风采

灯塔建设者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4日 作者: 浏览次数:

人生总是充满波澜和惊涛,有的人将人生建成宽阔平坦的路,遥遥地蜿蜒到远方;有的人将人生建设成了暗夜巍峨的塔,坚毅地高耸入云霄,李波学长便是这样一位灯塔的建设者,一路尝试,一路思考,一路拔高人生的高度。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近深圳市华曦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CEO——李波学长。

谁的青春不迷茫

关于专业,李波学长只有两个简单有力的评价:自己的选择;很难考。对于大学生活,李波学长也和大多数人一样,带有无限的憧憬与迷茫,于是在前两年拼命“玩”,但是他却没有像大多数人一样一直玩下去,而是开始思考自己的人生,“尝试”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

一开始李波学长准备考研,但后来感觉并不对自己的胃口,便又去找一些感兴趣的事情做。他开始学习电子产品的设计,PCB板的设计,电路的调试,做出了一些成功的产品,比如有线对讲机,学生宿舍的对讲系统改造。后来还成为了信息学院学生会科技部部长兼科协主席。经过这些学习与工作的锻炼,李波学长在大三暑假就调整好了自己的状态。

对于学生会,李波学长认为学生会的工作对有的人有很大帮助,对有的人则没有帮助。关键是要有实际的经历。我们要做好准备,才有机会去完成一件事情。

李波学长说:“对我们有帮助的不是学生会本身,而是实践。”

梅花香由寒彻骨

在毕业这个十字路口,李波学长没有丝毫犹豫。

他认为毕业的选择其实很简单,要看自己能干什么,想干什么。不管什么选择,不管是本科生,研究生,都要知道自己学习的目的是什么。我们要设定目标,包括长期,中期和短期目标。不管最终能不能实现,心中都要有曙光,都要朝着这个目标前进,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就像是学长自己,毕业工作是去做工程师,继续大学期间的PCB设计,电路调试与焊接,硬件设计与调试,掌握了专业技能,后来积累经验之后又去选择创业。

为什么选择创业?听到这个问题,李波学长淡然一笑,露出坚毅的目光。“这是一种内力,选择创业的人骨子里面有一股劲儿要去创业,有些人生来就要去创业,我觉得我就属于这一种;还有一种被逼的,是因为觉得工作不愉快,这是外力。而创业有成功有失败,情况各异,靠的也是内力与外力。内力是自己的思想,心态与努力,外力是外界的运气。但是这个运气大部分人都不会有。成功是偶然的,失败是必然的。”所以李波学长不赞同大学生创业。大学生没有经验,资源不够。创业需要大量的付出,需要付出更多的时间和努力。“对创业者而言,心态很重要,你永远不知道下一关有什么鬼怪;努力很重要,千里之行,始于脚下;坚持很重要,打完这个鬼怪可能就过关了,说一千道一万,保持冲劲,清醒认知,持之以恒!”。

岁月不曾亏待他

当问及公司需要什么样的毕业生时,李波学长没有回答,而是把问题抛给了我们。问我们觉得公司会需要什么样的学生,于是我们一一发言。最后,李波学长问我们:“懂了吗?”对啊,我们自己已经得到了答案:公司最重要的是人才,所以我们要想清楚自己该怎样在公司立足。要有积极的心态,对人真诚;要有对工作的兴趣,时时刻刻有动力工作;要有学习的能力,广泛的知识面,并且愿意为这份工作而努力。而且我们在考虑公司给我们带来什么的同时也要思考自己能为公司带来什么,这是一个双方互利互惠的过程。最后,似乎我们的表现是 “孺子可教”的,李波学长也微笑总结:“其实这就是公司的管理,思想碰撞之后,得出最佳结论。几个人组合起来就是答案。这是一种思维方式,也是一种教育方式。”

李波学长的华曦达公司已经上市,他却仍然很谦虚,“我们的发展还算慢的。”公司的业务主要有机顶盒、新媒体、芯片。硬件是一个载体,主要还是软件。目前的新媒体系统多,芯片少。李波学长对公司管理很严格,“公司现在只有200人,大多数是研发工程师,其他就是运营、销售等。我们的企业处在一个稳健发展的阶段,有先进的发展理念,一流的技术作支撑,稳步提升”。说学长谦虚一点都不为过,华曦达公司现在是芒果TV在全国有线电视领域独家运营合作单位。

李波学长不仅是一个好的公司管理者,也是一个好的老师。在谈论李波学长公司的最新产品技术——OTT时。李波学长又给我们上了生动的一课。OTT类似于网络电视,又不尽相同。于是李波学长便问我们现在都用什么设备看视频,又是为什么?电脑、电视、手机看视频的优缺点又有什么?我们各抒己见,得到了问题的答案,也得到了解决的方案:网络电视。“这也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就如同最近的热播剧——《人民的名义》,它为什么受欢迎呢?因为好看,因为故事好,因为角色好,因为贴近生活。网络电视也是如此,更加方便,顺应发展潮流。”

岁月终究不曾亏待李波学长,让他有了一番温润的感悟:诚诚恳恳做人,踏踏实实做事。有理想,有抱负,有追求,不虚度光阴,足矣。

联系电话:0731-88830700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民主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