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天地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风采

拔拓生命之高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4日 作者: 浏览次数:

他是“中国人工智能教育第一人”蔡自兴教授之子,子承父业,却从不拘守前人的研究成果;摸爬滚打,用自己的思维描绘人工智能行业。他徜徉于深度学习,一路策马扬鞭,在父亲的高度上拔拓自己人生的高度,也通过科技拔拓全人类生命之高,开启一个人工智能的时代。

他的目光,锐利深邃,蕴含着“天下风云出我辈”的自信与张力。伴随这目光,我们走近了湖南省自兴人工智能研究院理事长、自兴人工智能有限公司董事长蔡昱峰学长。

三更灯火读书时

在父亲的启迪下,蔡昱峰学长很早便接触到人工智能等领域。在他即将进入大学时,信息类专业才刚刚起步,但他凭借对时代发展趋势的敏锐嗅觉,非常坚定地选择了自动化专业。大学期间,蔡昱峰学长积极投身学生工作,他认为,正如鲁迅所说“专读书也有弊病,所以必须和现实社会接触,使所读的书活起来”。学生工作琐碎却涵盖了各种维度的问题,每一件学生事务实质上教会我们如何组织人群、融于人群、立于人群。经历了社会的风风雨雨,蔡昱峰学长依旧鼓励学弟学妹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积极参与学生工作。

时光荏苒,忆及当年,蔡昱峰学长讲述了一件趣事。在那个年代,计算机非常稀少,即使在大学实验室里也是一种非常稀缺的资源,只能提供给研究生使用,本科生很难接触到计算机。为了使用计算机,蔡昱峰学长总是等研究生晚上10点从实验室出来之后,偷偷“潜入”实验室,早上披着天边的微光才回到宿舍,睡个回笼觉再去上课。而那位与他一起穿梭于实验室的同学,后来也成为了他的合伙人。蔡学长谦虚地说,“虽然没有玩出什么成果,但是保持一个爱好,这就很棒”。作为一名担负民族复兴责任的大学生,知识与智慧填入脑海,经世之道藏于胸壑,更重要的是保有对新事物、新科技的探索热情,这才是创新的原动力。

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男儿读书时。蔡昱峰学长总结这段鲜衣怒马、意气风发的大学时代,认为大学的意义在于与知识打交道、与人打交道、与这个世界打交道,让我们的人生追求与意识逐渐觉醒、成熟。

一分辛劳一分才

生命的意义在于体验最多而不是最好,睁大双眼去看这个世界,张开双臂去拥抱不同的人和事。刚毕业的时候,蔡昱峰学长的想法很简单,就是想往外走,不再窥探世界的一隅,而是去感受一个完整的世界。“我到处跑,在深圳只有800元工资,我也觉得是值得的、开心的。因为我就是为了更快地去看这个世界。”

得益于大学时代形成的品质,蔡昱峰学长始终保持着一颗探索新事物的初心。“当时在我们班,我是第一个做sales的,”蔡学长目光坚毅而自信。学无止境,为了丰富自己的知识与技能,蔡昱峰学长又相继读了管理工程硕士与香港科技大学的EMBA。

辗转奔波,在底层摸爬滚打;敢为人先,对前路无所畏惧。这些蔡昱峰学长身上的特质为后来他自主创业,正式进军人工智能行业打下了坚实基础。

勤能补拙是良训,一分辛劳一分才。蔡昱峰学长认为人生应该循序渐进,顺其自然。他深谙“沉淀之道”,沉淀始终贯穿他的人生之路。他像一个烹茶之人,不急不缓,火候到了才是好茶。所以对于大学生创业,蔡昱峰学长不太赞成刚毕业就去创业。他说,创业是九死一生,刚毕业的学生硬性的资源和软实力都没有,成功靠的是idea,但不仅仅是idea,所以刚毕业的大学生需要一个积累与沉淀的过程。

吹尽狂沙始到金

蔡昱峰学长的创业无疑是成功的,然而他从未停下往人生更高处的脚步。这个世界还具有无限可能,值得我们去挖掘科技的更深层次。不久前,蔡昱峰学长又在麓谷地区开设了一个人工智能学院,以此培养人才,促进中国人工智能的发展;把握人才,为自己的企业提供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对于一个企业来讲,未来的竞争将会是人才的竞争,就如同打仗一样,只有兵强马壮,成功率才会更高”,他谈到这一点十分动容,对于高科技行业这一点尤为重要。

采访时,蔡学长饶有兴趣地看着我们正在做记录的笔,给我们举了一个例子:给这个笔加一个传感器,它就可以感受到我们写字的姿势。假如我们给100个人写信,内容都差不多,只有一些关键字不同。但是我们又不想写那么多重复的东西,而打印稿又不庄重。那么我们就可以把这支装了传感器的笔往机器臂上一装,它就可以模仿我们的笔迹去完成这100封信。他用十分朴素的语言描绘了很小的一个场景,而生活中充满了这样的小场景,人工智能的潜力是无限的。

谈及企业的未来,蔡昱峰学长信心满满。他说在这个信息化时代,想不到的东西比想得到的东西要多得多。现在的数据很大,就像一个金山,需要我们用自动化的方法去处理,比如数据信息批处理,只有用有效的方法才能把金山变成金矿。寻找方法的过程必然会很艰辛,但这正应了“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

结语:拔拓生命之高

在最后,蔡昱峰学长鼓励学弟学妹:在这个时代我们这个专业对于职业发展来说踩了个好点,站在了一个好的行业,好的时间点。更积极更努力一点,把握好机会并为之努力,就会有好的结果。

始终坚信未来具有无限可能,拔拓自己人生的高度,也通过科技拔拓全人类生命之高,蔡昱峰学长就这样乘风破浪,策马扬鞭,留一路繁花相送。

联系电话:0731-88830700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民主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