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工会活动 > 正文
工会活动

龙腾盛世 谱写华章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05日 作者:周一苇 浏览次数:

9月27日,中南大学全体教职工在南校区礼堂举办了“辉煌七十载,筑梦新时代”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南大学教职工文艺晚会。中南大学校党委书记易红,校长田红旗等领导班子成员以及全校教职工出席。自动化学院教职工舞龙队在舞台中央舞出了一场龙腾盛世,掀起了晚会高潮。

舞龙队举龙入场

朔风动,战鼓起,随着大屏幕上毛主席慷慨激昂地说道:“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自动化舞龙队携着两条威风堂堂的巨龙一个健步跃入舞台中央,把70年前祖国诞辰时那被巨大喜悦淹没的幸福感一下又带来到70年后的今天。只见舞龙队成员齐齐站定,双手的青筋一鼓,汹涌澎湃的力量便从大地经由成员们的底盘一路涌过腰部与手臂汇入到龙体内,由竹子扎成的布龙霎时被注入了灵魂,在灯与影的陪衬下腾云驾雾翻腾不息。

舞龙动作“跑动舞龙”

舞龙动作“快腾进”

舞龙动作“K式舞龙”

若说“八字舞龙”极尽展现了龙的威严与不羁,那“跑动八字”就将龙在云海之间翻腾前行的自由与欢腾泼洒得淋漓尽致。紧接着是一个“快腾进”,原本紧紧挨着的红龙与绿龙立即错身而过,泾渭分明地盘踞在舞台两端,势要一较高下。果不其然,在“跪地舞龙”、“斜盘圆”以及“K式舞龙”时,两条龙的龙头相对,龙身翻腾的速度愈加迅疾,左有红龙闪展跌宕,右有绿龙腾挪移转,舞龙队员的动作难度也越来越高,观众的目光也愈加热切。在胜负难分的“小龙舟”之后,两条龙升起了惺惺相惜之心,共同上演了“双龙斜盘圆”以及“双侧起伏”等动作。

舞龙动作“双龙斜盘圆”

舞龙动作“双侧起伏”

最后,绿龙游走于红龙的身旁,而红龙舞龙头的苏航稳稳地直立在舞第三把位的马山的肩膀上,龙头高高昂起,龙目圆睁,目不转睛地看着祖国的大好河山,为祖国这70年的发展感到无比的骄傲与自豪。此时舞龙队背后的大屏幕上展现的是自动化学院全体教职工身着中国红的院服,在橘子洲毛泽东浮雕前高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标语以及摆出的“70”的字样。这幅龙腾盛世的恢弘场面立即将全场的气氛引爆,现场的掌声与欢呼声经久不息。

排练舞龙动作“平盘立柱”

现场表演“平盘立柱”

“这可能是全国学位最高的一支舞龙队了,队员中有教授,有博士导师,还有海归博士。”学院党委副书记、舞龙队总负责人黄亚如此说道。

学院教职工舞龙队的队员们,在紧凑的科研、教学、工作以及学习之余,兴致高昂地挤出时间在一起训练与交流心得。因为他们不仅仅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大力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更是想将拳拳爱国之心融入到日常训练的每一个动作之中,为祖国的繁荣昌盛与人民的幸福安康欢呼喝彩。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他们站在南校礼堂上用欢腾的舞龙为建国70周年献上最衷心的祝福。

IFAC(国际自动控制联合会)前主席、2019年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得者Ian K. Craig教授也应院长邀请前来观看演出。

Ian K. Craig教授与舞龙队负责人黄亚、陈志文老师合影

练习从最基本的握把动作开始

校体育部冯威教练在讲解绣球挥舞要领

舞龙队十人龙训练

学校工会常务副主席陈玉如亲临训练现场指导

联系电话:0731-88830700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民主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