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研动态

关于申报湖南省高等学校科技创新团队、湖南省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和湖南省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1日 作者: 浏览次数:

学校网址及附件请链接:http://tz.its.csu.edu.cn/Home/Release_TZTG_zd/49B566DEFA79494FA61C52CE4E177E71

各二级单位:

根据湖南省教育厅的通知安排(湘教通(2019)301号),现开始申报第五批“湖南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以下简称“创新团队”)、第六批“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以下简称“社科重点基地”)、 第七批“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重点实验室”)。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条件

(一)申报的创新团队、社科重点基地和重点实验室依托的学科应是我省高校“双一流”学科。

(二)创新团队的申报条件

1.创新团队一般应以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创新平台为依托,以优秀领军人才为核心,形成优秀人才的团队效应,实现科技资源的有机整合;主要从事对经济社会发展、科学技术与社会进步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基础研究,对我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具有重要支撑和引领作用的应用性研究;所从事的研究有明确的知识产权目标或产业化前景,研究方案和技术路线切实可行。

2.创新团队的带头人应具有创新性学术思想,较高学术造诣和组织协调能力,具有主持部省级重大科研项目的经验。

3. 创新团队应是长期合作基础上形成的研究集体(8人以上),具有相对集中的研究方向、共同研究的科研问题、合理的专业结构与年龄结构,以及良好的合作机制和氛围。

(三)社科重点基地的申报条件

1.必须是实体性的研究所(院)或研究中心。

2.有稳定的研究方向,研究特色突出、优势明显。形成了一批在有较大影响的研究成果;在开展理论研究、应用研究或咨询服务等方面处于全省前列。

3.拥有在省内处于领先水平的学术带头人。有一支能适应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术交流和咨询服务需要的专兼职学术队伍,特别是中青年学术梯队;能够通过承担重大科研课题形成比较紧密的合作研究团队。

4. 拥有独立的不少于100平方米的办公科研用房,与主要研究领域相关的、种类齐全的图书资料,支持科研工作所需要的电子仪器及网络设备,一套建设全省一流研究基地的发展规划和措施,以及科学、严格的内部管理规章制度。

5.依托单位要提供足够的运行经费,并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撑、后勤保障和国际合作交流等条件。

(四)重点实验室的申报条件

1.具备承担国家和省级重大科研任务或工程项目、进行跨学科综合研究和培养高层次人才的能力,能够广泛开展学术交流与合作,有比较充足的科研项目经费。

2.具有高水平的研究队伍。在所从事的研究领域内有知名的学术带头人;有一支学术水平高、年龄与知识结构合理、敢于创新的优秀研究群体;各研究方向有固定的学术带头人和学术骨干,学术团队有良好的科研传统和学术氛围。

3. 具有良好的科研实验条件。实验室面积不少于1000平方米,并相对集中;仪器设备原值不低于500万元;管理及技术人员队伍稳定;管理制度健全。

4. 依托单位提供良好的支持条件。实验室依托的二级学院应承诺在重点实验室建设期间投入仪器设备购置经费300万元以上,在实验室建设期间及正式挂牌后,每年提供足够的运行经费;并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撑、后勤保障和国内外合作与交流的条件。

5. 一般应是已运行1年以上的校级科研平台。

6. 已有教育厅重点实验室的二级学院本次不得申报教育厅重点实验室。

二、申报限额

(一)我校共有创新团队名额1个、社科重点基地名额1个、重点实验室名额1个。各二级学院最多只能申报前述类别中的一个名额。不具备条件的单位,可以不申报。

(二)已获得国家创新研究群体、教育部创新团队和湖南省自然科学创新研究群体计划资助的团队不得申报本计划。已经在建的部省级及以上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国家、部省级重点实验室不能申报,其专职研究人员不能作为新申报社科重点基地、重点实验室的专职研究人员。省教育厅已资助的高校创新团队及其成员、社科重点基地、重点实验室不能重复申报。

三、相关工作要求

(一)申报材料包括:《湖南省高等学校创新团队申请书》一式2份(见附件1)、《湖南省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申请书》一式2份(见附件2)、《湖南省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申请书》一式2份(见附件3),并提供相关附件材料1套及电子文档。

(二)申报材料请于2019年10月28日前报学校科研部406室或503室,逾期不再受理。

联系人:罗梦良(88877942),陈其富(88836045);

电子邮箱:cqf@csu.edu.cn。

附件:1 湖南省高等学校科技创新团队申请书    

2 湖南省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申请书

3 湖南省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申请书

中南大学科研部

2019年10月9日

联系电话:0731-88830700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民主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