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信息 > 正文
学术信息

兰州大学胡斌教授学术报告通知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7日 作者: 浏览次数:

报告题目:心理生理计算与情感智能

报告时间:2019年5月11日(星期六)下午14:30

报告地点:中南大学民主楼小礼堂

报告人:胡斌教授,兰州大学

报告摘要:

心理生理学是一门研究人体心理行为与生理反应之间关联性的重要心理学基础学科,通过将情绪活动等心理变化作为自变量,将人体各项生理反应作为因变量,提高心理学研究的可操作性和可测量性,并进一步实现从生理数据来揭示心理活动的特点和规律,最终推断出人的心理状态或精神状态。然而,心理活动和生理反应之间的对应关系往往都是复杂的一对多、多对一或多对多关系,很难直接获得理想化的一对一关系。同时,生理测量数据越来越具有“大数据”特点,使得传统的依赖于先验知识的分析方法已无法适用。因此,在生理“大数据”时代,如何从多个角度研究心理和生理间复杂的对应关系,从中找出具有可靠性、复现性、普遍性的一对一关系,就成为心理生理学研究所面临的一大难题。为此,提出了“心理生理计算”这一研究方法,从工程学角度入手,通过将信息获取、计算及分析的思想与方法应用到心理生理学研究当中,分析复杂的心理生理映射关系,实现对不同心理状态更为客观、及时和准确的解释,量化评估以及推理计算,为进一步实现情感智能及精神障碍客观量化诊疗提供了一种工程化的方法。

报告人简介:

胡斌,兰州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导,国家特聘专家,973首席科学家,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甘肃省领军人才;甘肃省可穿戴装备重点实验室主任,IET Fellow,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客座教授;Chair of TC Computational Psychophysiology, IEEE SMC,教育部计算机学科教指委委员,科技委委员,IEEE SMC BoG Member,国际社会神经科学中国分会副主席,ACM中国分会常务理事等;2018年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016年获教育部技术发明一等奖(均为第一完成人)。

联系电话:0731-88830700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民主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