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自动化学院第一届研究生安全知识竞赛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2日 作者: 浏览次数:

为增强自动化学院全体研究生在通识、网络、消防、交通、电气等方面的安全意识,在广大师生中普及校园安全的理念,提高研究生的应急生存能力,营造一个安全和谐的校园环境。12月11日,由中南大学自动化学院研究生会主办的“研究生安全知识竞赛”在计算机楼313会议室顺利举行。自动化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张仲灵老师、自动化学院研究生干事刘雯老师、自动化学院研究生会工作人员和六支研究生参赛队伍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自动化学院研究生会副主席金鸣岳主持。

参加本次安全知识竞赛的六支参赛队伍分别是:自动化1901班代表队、自动化1902班代表队、自动化1903班代表队、自动化1904班代表队、电气1901班代表队和18级研究生代表队。每支队伍由4名参赛选手和若干名亲友团组成。本次安全知识竞赛分为妙笔生花和舌灿莲花两个环节,分别为笔试题和抢答题,获得笔试环节前两名的队伍可以拥有两次求助机会。除此之外,在中场阅卷时间,还设置了亲友团互动环节,亲友团成员可以参与答题,答对者可以获得精美礼品。

前30分钟为妙笔生花环节,每支队伍的4名成员分别做一套关于“安全知识”的试卷。当主持人宣布开始答题,所有的参赛人员都埋下头开始奋笔疾书,现场气氛顿时变得紧张而激动。所有的亲友团成员坐在参赛队员的身后,用无声而有力的眼神为他们的队伍加油。队员们每一次的思考与落笔,安全的意识便在脑海中逐渐扎根;亲友团们每一个坚毅而温暖的眼神,默默的支持便化作凝聚力鼓舞着团队。时间在不知不觉中流逝,队员们很快便做完了试题。

接下来是中场环节,工作人员在中场进行阅卷,而亲友团环节开始让气氛活跃起来。在该环节中,亲友团成员可以举手回答关于安全知识的小问题,回答正确就能获得精美的小礼品。同学们踊跃举手,在20道随机的题库中抽取一题并作答,许多起立作答的同学都能给出正确的答案,不仅领取了心仪的小礼品,而且展现出良好的安全素养。当然,也有同学们答错的时刻,但“错误”更能让同学们学到正确的安全知识,在未来的校园生活中铭记并运用。当亲友团互动环节结束后,笔试环节的成绩也被揭晓,获得求助机会的两支队伍是自动化1901班代表队和自动化1904班代表队。

随后,激动人心的舌灿莲花环节到来,当主持人念完题目,在三秒倒计时支队伍就得进行抢答。六支参赛队伍聚精会神,大家都不肯放过每一个得分的机会。但倘若提前抢答则会犯规,答错题则会扣分,只有极高的安全素养和稳健的抢答意识才能最终拿下分数。比赛如火如荼地进行,各支参赛队伍的比分都十分接近,虽然犯规和错答不时地发生,但每支队伍都在认真总结经验,调整策略灵活应对。经过紧张而激烈的抢答赛,最终比赛成绩出炉。电气1901班代表队获得“一等奖”,自动化1901班代表队获得“二等奖”,自动化1902班代表队获得“三等奖”,自动化1904班获得“优胜奖”,自动化1903班获得“最佳风采奖”,18级研究生代表队获得“最佳人气奖”。

研究生辅导员张仲灵老师、研究生干事刘雯老师和研会工作人员为获奖队伍颁发奖杯及获奖证书。比赛结束后,所有参赛队伍一起合影留念。

安全牢记心间,只有生命“安全”了,生活才会温暖与美好。本次活动,大家一起收获了安全知识,促进了班级交流,增进了彼此的友谊,在未来的生活中共同守护安全,一起看尽岳麓山上的漫天红叶,迎接新一年的春暖花开。

联系电话:0731-88830700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民主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