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书香漫漫 德才双馨 记自动化学院2019级第一期班级读书活动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0日 作者:余钱瞻 浏览次数:

借伊卡洛斯的翅膀,飞离俗世的围墙,在艺术的天空中翱翔。阅读,是我们翻越山海的翅膀,带我们瞰临世界的模样。近日,在中南大学的校园内,自动化学院2019级各班开展开了第一期班级读书活动。

毛主席曾言:“饭可以一日不吃,觉可以一日不睡,书不可以一日不读。”为响应书香中南活动,让学生拥有:完善的人格、悲悯的情怀、艺术的热情,自动化学院2019级各班如期展开了首轮的读书活动。活动在兼具多样化及趣味性的同时,涉及:科普、人文、艺术、社会、生活,在保持同学活动热情的同时,让同学们产生反省、追问和共鸣。

其中,1906班活动围绕国学展开,在朗读经典《大学》中,引导学生理解先贤“内圣外王”的思想,鼓励同学们在物欲横流的时代中,珍惜年华,格物致知,修身立命。1911.1912班共同开展了读书活动,同学们在参与“读书益广还是益精?”辩论比赛中,遇见多样化的社会,提升了自身的思辨能力。1913班的读书活动以图书分享为主,同学们浸润在书香中,在图书分享里,感受着大冰的洒脱温情,村上春树的细腻哲思。1914班同学共同分享了节目《奇葩说》。同学们在欢快的综艺节目中产生对社会的反思,保持思维的活跃。“半部论语治天下”,在1915班的图书分享后,辅导员刘海澍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论语》中的“仁”与“恕”思想,用流水般的文化来浸润工科学生的灵魂。在1919班的读书活动中,同学们分组朗诵了:《双栀船》、《致橡树》、《回答》、《相信未来》四首近代诗歌。其后,同学们共同默读了马克吐温的小说《三万美元的遗产》。通过活动,同学们感受了朦胧诗歌的魅力,更对现实与虚幻产生了思考。

上天最美丽的恩赐,就是深夜里的深思。而现在,我们不再需要期待深夜,班级读书活动亦能与大家共享一片宁静。读书活动为同学们的修养、教养筑基,引领中南学子品味艺术。活动跟随着中南大学“知行和一,经世致用”的校训,以艺术为眼,纵观社会变迁,在完善学子人格同时,为同学培养旺盛的生命、高贵的精神、卓越的智慧与丰满的情感。同时,希望他们在进行工科学习的同时,能保持终身阅读的习惯,能不断反思,不断发问,凭此不被野蛮的骄纵占据,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能风雨砥砺,不忘初心。

读书并非全然静态的过程,它更需要动态的思维碰撞。读书活动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同学们读书的动态过程。《山月记》内的名言:“我深怕自己并非美玉,故而不敢加以刻苦琢磨,却又半信自己是块美玉,故又不肯庸庸碌碌,与瓦砾成伍。”愿大家都能保持着年少的求知的热枕,如切如磋,如琢如磨,成为温润如玉的君子,成为出类拔萃的大厦栋梁。




联系电话:0731-88830700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民主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