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寻根历史足迹·牢记初心使命——记自动化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3日 作者: 浏览次数:

为了引导党员同志深入领会中国梦的深刻内涵,自觉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贡献自己的力量,12月1日下午,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开展党日活动,参观第一师范、时务学堂故址和新民学会旧址。

 

活动伊始,大家首先来到毛主席曾经就读的第一师范参观学习,湖南省立第一师范学校的前身是南宋理学家张栻创办的城南书院,1903年始立湖南师范馆,享有“千年学府,百年师范”的美誉。通过讲解员耐心细致的介绍,使我们了解到了毛主席那一段刻苦的求学岁月,更让我们深深地为毛主席坚忍不拔的毅力所折服。

  接着,大家来到清时务学堂旧址,时务学堂是清末戊戌变法运动期间,维新派最早一批建立的新式学校。于1897年1月由岳麓书院山长王先谦领衔正式呈报立案、湖南巡抚陈宝箴批准在长沙创办。戊戌变法失败后,时务学堂先后更名为求实书院、湖南省城大学堂,后来进一步演变为今天的湖南大学。在志愿者童老师的讲解中,我们了解到19世纪末那代知识分子为寻求救国之路而进行的艰辛探索。尽管时务学堂办学时间短暂,但是其点燃的启蒙、改革之火却迅速在觉醒的知识分子中蔓延。现在的故址尽管很小,却能引发我们深深的思考,激励我们接过前人的接力棒,继续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最后,大家乘车来到新民学会旧址(蔡和森故居)。新民学会旧址是一座竹篱斜护的古朴农舍,5间青瓦白屋,几株香樟,石径弯弯,莱畦横纵。1918年4月14日,毛泽东、蔡和森等13人在此开会,成立了新民学会,学会初以“革新学术,砥砺品行,改良人心风俗”为宗旨,后确定以“改造中国和世界”宗旨,是“五四时期”以学生为主体的众多进步团体中成立最早的,培养了毛泽东、蔡和森等先进分子,为中国革命史谱写了光辉的一页。尽管时过境迁,但是他们矢志报国的精神永远值得我辈学习。

通过这次活动,我们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了历史的厚重感,我们循着国家发展的历史足迹望去,深切感受到使命在召唤,民族复兴的重任我们这一代人一定要承担起来。共筑复兴路,同圆中国梦,未来已来,我辈当自强。

 

联系电话:0731-88830700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民主楼